其實導致孕婦抽筋的原因有很多

除了小腿的過度活動之外,還有一些因素容易導致孕婦雙腳抽筋:

1.鈣磷不平衡-醫生常常說要記得補鈣、補鈣,這是真的!

孕媽媽平日飲食已長期缺乏鈣質(乳糖不耐的媽咪)像我就說其中一員,會造成體內鈣磷不平衡導致肌肉發生抽筋現象機率就較高。不過,若攝取過多含有磷酸鹽的食物(例如可樂或其他碳酸飲料),也會造成人體排斥鈣質攝取,且可能會使細胞加速老化,造成膚質變差(太可怕了),因此準媽媽應避免飲用過量碳酸飲料,一天攝取800~1,000毫克的鈣質與800毫克的磷,才是最佳比例。

我的做法:所以我每天都有吃鈣片,喝鈣粉!補充充份的鈣質!平時在飲食方面也可以多補充天然含鈣食物!

   

   


2.日曬不足

我的做法:孕媽咪常常因為肚子變大、體溫較高,可能外出曬太陽的機會比較小,因為通常會比較發懶,或是出門一下滿身是汗,我就是其中之一!

但其實還是要適量的日曬,當然要注意室外溫度,不要選擇中午或下午時出門,容易中暑!

下午☀️陽光較為柔和時出門散散步!

  

適度散步也有助於促進骨頭鈣質沉積,孕媽媽不妨在吃飽飯後慢慢的散步一下,還可同時消耗熱量。

食物所含的維生素D,其實可細分為兩類,一類是維生素D2,通常會存在於菇類;另一是則為維生素D3,會存在於牛奶、蛋類、魚油或內臟當中,不過必須等這些食物進入人體,轉移至皮膚,再被陽光照射後,才會轉變成維生素D2及D3。其中,維生素D3有幫助吸收鈣質的作用,若準媽媽體內缺乏此營養素,就會無法順利吸收鈣質,容易造成抽筋,因此,孕婦應適時接受日曬,使皮膚轉化這些營養成分。

3.胎兒成長需要大量鈣質

胚胎發育至9~10週時,骨骼開始逐漸生長,過了懷孕第12週之後,胎兒需要的鈣質就會明顯變多,邁入懷孕中期則會快速成長,原則上準媽媽一天的所需鈣質應維持在800~1,000毫克之間,否則光是補足母體所需鈣質,卻沒顧及胎兒,慢慢胎兒就會轉而吸收準媽媽的骨骼鈣質,使孕婦體內產生鈣磷不平衡的現象。

4.肌肉累積過多乳酸

我的做法:孕媽咪在懷孕時有時候會做一些運動,像是游泳、散步、瑜珈,建議一定要回家做好按摩動作!小腿是最常抽筋的部位!我會用按摩油避開禁忌的穴位,輕輕的用大拇指畫圈的方式按摩小腿,當天晚上就沒有抽筋了!

雖然孕媽媽在懷孕期間比較不會進行激烈運動,但只要走路太久、快步走動、所處環境溫差太大、常爬樓梯或是進行孕婦瑜伽前未徹底暖身,都比一般人容易感到肌肉疲勞,這是因為人體在活動時,體內會燃燒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及脂肪,當碳水化合物分解後,肌肉會產生乳酸,一旦堆積過多乳酸,就會發生疼痛或抽筋等現象。或許準媽媽在執行這些活動的當下沒有產生特別感覺,但通常都會在晚上睡覺時突然發生,所以平日應適度讓雙腳肌肉獲得放鬆。

最常發生抽筋的時段-半夜

我的做法:睡覺前我會找一個安全的地方,把腿太高45度左右,讓血液循環一下,也可以改善或避免水腫及整日久坐久站帶來的不適症狀!

我覺得我因為這樣孕中期的小腿水腫有很好的改善!

由於懷孕後期,會因應胎兒成長所需,需要更多的鈣質,若準媽媽仍遵循懷孕初期或中期的飲食攝取方式,可能就會導致鈣質攝取過少,且隨著週數越大,胎兒的體重也會增加,還會造成準媽媽合併下肢水腫及靜脈曲張等症狀,因此就門診經驗來看,通常都是在懷孕後期較常發生抽筋或下半身不適等現象。而一天當中,最容易出現抽筋的時段,就是在深夜。孕媽媽因為在白天長時雙腿已過度疲勞,到了夜晚時,又因為體內荷爾蒙作用,導致血中的游離鈣減少,當血鈣過低時,肌肉細胞便容易疲勞,若此時突然一個翻身,就會產生所謂的「孕期抽筋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羅好吃 Yumm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